好站連結

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演講-人與動物關係

在這個演講中,其實看到了很多震撼的影片。不論是畜牧業的情況,或是流浪狗的狀態。種種畫面都在腦中投下了不小炸彈。時常能聽到大家用領養代替購買的口號呼籲大眾,或是九把刀與眾藝人推出的十二夜,沒有親眼看到影片或是現場。這些對我來說,就只是個口號,因為我不會去購買貓或狗,因為家裡從來不允許養寵物。但聽過了這堂課,讓我無法再輕鬆以對,不感受到些許責任。
對於我們來說,動物也是生命,他們會痛,有感覺,會思考。相對於我們來說,只是智商高低的差別。我們沒有權利,以暴虐、慘忍、謀利的手段去對待牠們。我們是共生在這地球上互相需求協助的生命循環。如果對於牠們有所求,我們更該心懷感激與敬畏去面對牠們的貢獻,負起我們應該有的責任。而我感觸最深的一句話,是有人說,「寵物,或許是你的一陣子,但你卻是牠的一輩子。」看到這句話的時候真的發人深省。讓我在面對動物時,或是別人想要養寵物時,都會在想起這句話,提醒他或自己,衡量自己的能力,還有生活作息,去考慮是否做下帶走牠的這個決定。
就像電影阿凡達的世界一樣,我們也只是眾多循環中,受到恩惠的一環而已。我們沒有慘忍的權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