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站連結

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影片欣賞2-星星的孩子

在這部影片中,我覺得穿透整個電影的就是視點或是視角,無論是主角Temple的圖像式記憶,或是在高中時期所做的視點扭曲實驗,或是盲人朋友的觀點,甚至最後步入畜牧業,都是以視點的概念去串聯整個影片。
在一般人視角,自閉兒是孤僻、難搞、無法理解的弱勢族群,但有不少自閉兒擁有特殊的才能,而在台灣我們稱為雨人。而主角Temple就可以算是一個頂尖又趨向正常的雨人。歸功於他母親的不放棄,半強迫她不斷接觸人群,還有國中的恩師,發現她的與眾不同,接納她,與她溝通並進入內心,鼓勵她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最重要的是,想做的事情一定要成功的固執本色。
在Temple的眼中,世界就是以一張一張圖片組合而成。在她的眼中,動物遠比人好理解,好相處。在她的世界裡,我們的規範框架是難以理解的,人心是無法叵測的。所以她選擇進入畜牧業,因為那兒才能讓她有歸屬感。我也在片中看到,Temple透過擠壓器去舒緩自己的壓力,從討厭肢體接觸,到在最後可以靠近自己的母親儘管只是短短的幾秒。到片尾她說,這是一種取代母親懷抱的方式,這種循序漸進的向前真的讓我很感動。
這部片讓我反思,雖然我時常說凡事必有因,但我是否真的能發自內心的去接納或接受別人的與眾不同,或是特殊的風格。當別人做出異於平常的反應,例如憤怒、咆嘯、無理取鬧,我是否能平心靜氣以對方的觀點去思考去理解,無論是對正常人或是障礙人士。而在不同生活背景、條件的朋友眼中,我們稱為正常的行為,又是什麼樣子?
或許,我們窮其一生都只是用著單一故事的理念,去解釋我們所遇到種種事情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