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站連結

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演講-心靈舞台

這次的演講我們請到了精神障礙就職協助的專業人--洪雅欣講師,她訴說了很多她在工作時遇到案例談,也用了很多圖像,去描述表達在機構內精障朋友。而我有一個高中同學,在2013的暑假,也是在精障的機構做實習。暑假常常跟我的同學聊天,對於精障朋友的了解,也逐漸地不再屬於刻板印象的範疇內。正如講師所說,一開始的時候她也是十分害怕,哀求著警衛如果她在時限內沒出來要幫她報警,到後來發現老師這個地位在精障朋友的心目中是至高無上時的從容對應。都起因於我們的不理解,以及從小對於媒體給予的刻板印象,所造成的恐懼與偏見。
在機構內其實有十分詳細的分級,輕中重度病患所待的區域是不一樣的。輕中度病患,是可以在機構內擁有工作的,雖然時薪不高,但對於他們一成不變的日常生活中,是難能可貴的小小珍寶。在聽講師敘述案例時,也讓我不斷思考,我們說不定只是比較符合這個社會的精神缺陷者。我們或多或少,在性格上、心理上,都有一些缺陷,有時候只是我們自己不知道而已。甚至,我們有時候比精障者更為恐怖,更為冷血。一想到這裡我就忍不住想在腦中描繪自己的圖像,卻始終會在畫像上缺這缺那。這也代表著我們其實在某種程度上,可能比自己所認為的更不了解自己。
而在成長的進程中,我想我們要時刻警惕的,或許就是那些偶爾萌生的小小歹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